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身边的榜样 | 岫岩法院吴倩登榜1月“平安英雄”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3-05 08:43:10 打印 字号: | |

日前,由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公布了2021年1月“平安英雄”与“平安卫士”名单,辽宁共有4人“上榜”,鞍山市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吴倩获“平安英雄”称号。榜单之外,是沉甸甸的付出与无悔的守护。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巾帼英雄,聆听荣誉背后的故事。


柔肩担重任

逐梦展风采

吴倩,女,1982年9月出生,现任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副院长,岫岩县政协委员。自2006年考入岫岩县法院以来,吴倩同志一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平均每年结案2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曾两次被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个人三等功,多次被本院评为优秀法官,获得县妇联“三八红旗手”和县委政法委“人民满意政法干警”荣誉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岫岩县法院刑事审判庭被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三等功”一次,被辽宁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一次。

担重任,敢担当,扫黑除恶展风采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吴倩带领刑事审判庭全体同志不辞辛苦,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到涉黑涉恶案件审判工作中,并与其他政法机关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圆满完成各项审判工作任务。

2020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为了全面完成审判工作任务,吴倩曾连续2个多月周末不休息,也曾连续10多个工作日奋战到深夜,依法审理马某、刘某、裴某某、潘某某等涉黑涉恶犯罪,审结涉黑案件20件、涉恶案件14件,涉案被告人190余人,依法、准确、有力地惩处了黑恶势力犯罪。在审理刘某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一案过程中,被告人人数众多,辩护律师23名,起诉罪名10项,卷宗100余册,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较高。吴倩不畏艰辛,勇于担当,立案受理后立即完成送达、阅卷、通知法律援助机构指派辩护律师、提审被告人、制作庭审预案等准备工作,开庭审理历时2天,后又马不停蹄,加班加点,制作了16万余字的审理报告,庭审结束后十个工作日宣判,表现出超强的审判业务能力和工作协调能力,打出了扫黑除恶的声威和气势。

攻难题,审难案,维护社会稳定

作为一名刑事审判庭的女法官,她就像刀尖上的舞者,这不仅需要勇气,更重要的是一颗勇于担当的决心。吴倩同志作为主审人妥善审理了在当地影响很大的“梦想者部落”袭警案,因盗采河磨玉引发的破坏交通设施案,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铝含量超标油条”案等系列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在她审理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被告人朱某是个包工头,拖欠100多名农民工的工资近40万元。在案件的审理过程中,吴倩了解到如果朱某本人被羁押,他的家属没有能力筹钱,这就意味着朱某虽然可以得到法律的惩治,但是100多名农民工兄弟的血汗钱依然拿不到。充满正义、恪守法律强制力和约束力的一纸判决,完全可以将“赖皮”包工头直接送入监狱,但对这些农民工来说,未必是他们最想获得的“公平”。望着农民工兄弟“讨薪”的渴望眼神,思考再三,吴倩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在协调好公安机关、被告人家属、100多名农民工等各方的关系后,对朱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随后吴倩主动陪着朱某联系沟通与其有债务关系的建筑公司和开发商,去说明情况,讲明用意,争取开发商支持,尽快结算拖欠被告人的项目尾款。历时近一年的不懈努力,最终在春节前将拖欠农民工的40万元辛苦钱全部追回,让100多名农民工兄弟高高兴兴地回家过了个大年。返钱的当天,20多位农民工代表捧着失而复得的血汗钱,握着吴倩的手连连感谢。

撒爱心,为少年,挽救迷途青春

法律是公正的,也是有温度的。每年吴倩都会审理十几起未成年人案件,她深刻地认识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的重要性。“轻舌摇动是非立断,朱笔一落生死攸关”,刑事审判法官的肩上,随着案件一并担起的不仅仅是一份守护正义的职责,还可能担起的是一个孩子乃至一个家庭的未来。逐梦路上,践行宽严相济,吴倩愿意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作为一个妈妈,每次接到未成年人的案卷,为他们痛惜的同时,她对案件也会格外用心,考虑如何在惩戒的同时去教育和挽救,让那些迷途的孩子们既体会到法律的硬度,也感受到法律的温度。在一起未成年人寻衅滋事案件中,一个16岁的男孩为了朋友义气出手造成被害人轻伤,最后陈述时毫无悔意、一脸漠然:“法官不用你调解,我家没钱,你直接判吧,判多少我认了”。这样的态度惹恼了被害人及其家长, “我家孩子被打坏了,也不在乎那点钱,我就要求重判。”吴倩意识到案件的审判结果对被告人的未来可能产生不同的影响。这时一位老奶奶举起手哽咽着说:“法官,我求你帮我们调解调解,我是被告人的奶奶,是他这世上唯一的亲人,我没有收入,靠低保维持生活,家里属实是穷,但是我愿意赔偿被害人的损失,只要能减轻对我孙子的惩罚,我砸锅卖铁也会赔给他们的。”男孩寻声回头看了一眼,迅速的转身低下头,泪水夺眶而出,身体也在颤抖。这一切被吴倩看在眼里,也看到了这个孩子内心的悔恨,她认为应该给他一次“重生”的机会。她对男孩详细说明了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以及可能对他今后人生产生的影响,也激励他重新振作,迷途知返。最终小男孩向被害人鞠躬认错,求得被害人原谅。男孩的奶奶摸索着从身上拿出了用塑料袋包着的一沓钱,有十多张一百的,还有很多十块的、五块的零钱,拼凑了共两千元钱递给被害人家长,并表态回家再筹借一些。这一幕,让在场的人包括被害人家属都为之动容。在吴倩的劝说下,被害人家属也表明了心意:“其实我们就想要一个道歉。就这些钱有多少算多少吧,我们原谅他了,奶奶也挺不容易的,你们法官把孩子从轻处理吧。”案子最终顺利调解成功,并对被告人依法适用缓刑。几个月后,男孩叔叔打电话告诉吴倩,孩子去大连学技术打工赚钱了,并攒钱寄给奶奶,谢谢法官当初的明法说理,给孩子一条生路。

十五年栉风沐雨,十五年春华秋实。她手握法律的权杖惩恶扬善,她心怀女法官特有的柔情,办案时春风化雨,平息矛盾时滴水穿石,化解纠纷在悄然之间。她始终奔跑在寻梦的路上,将法律人的初心揉碎了,融入到每一份笔录中,融入到每一条法条里,融入到每一次庭审上,融入到每一份判决中,一路风雨兼程,向法治的梦想前行。

 

 

 
责任编辑:法官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