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教育整顿进行时•身边的榜样|吴倩:做有温度的法律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3-31 08:51:09 打印 字号: | |

个人简介

吴倩,女,1982年9月出生。在1月中国长安网、中央政法委长安剑主办的“平安之星”网络宣传活动中荣获“平安英雄”称号。在她的带领下,岫岩满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被省高级人民法院授予“集体二等功”一次。


自2006年考入岫岩县人民法院以来,吴倩一直从事刑事审判工作,平均每年结案200余件,无一错案,无一上访。众多荣誉的背后,是她沉甸甸的付出与无悔的守护。

挑重任敢担当 扫黑除恶展风采

3月19日上午,记者提出要给吴倩拍一张工作照,是她穿着法袍坐在审判台上敲击法槌的场景。面对镜头,吴倩面带笑容,和1个小时前她在审理宣判一起涉恶案件时判若两人。
“吴院长开庭的时候是挺吓人的。”一名法官助理小声告诉记者,“她可不仅是表情吓人,工作量也吓人。”在吴倩的办公桌上、架子上、地上,永远都有一摞摞的卷宗,每当有助理想帮她收拾收拾这些卷宗,她都会黑起脸说:“别动!这是我自己独创的空间管理办法,叫乱中有序!”

去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为了全面完成审判工作任务,吴倩曾连续2个多月周末不休息,也曾连续10多个工作日奋战到深夜,审结涉黑案件20件、涉恶案件14件,涉案被告人190余人,依法、准确、有力地惩治了黑恶势力犯罪。

攻难题审难案  维护社会稳定

作为一名刑事审判庭的女法官,更重要的是有一颗勇于担当的心。近年来,吴倩审理了在当地影响很大的“梦想者部落”袭警案、因盗采河磨玉引发的破坏交通设施案、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铝含量超标油条”案等系列案件,均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2017年,在吴倩审理的一起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件中,被告人朱某拖欠100多名农民工工资近40万元。“一纸判决完全可以让朱某得到相应的惩罚,但对这些农民工兄弟来说,未必是他们最想获得的‘公平’。”吴倩说,当时她望着大家渴望的眼神,思考再三,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对朱某变更强制措施为取保候审。随后,吴倩“陪着”朱某将40万元全部追回,让100多名农民工兄弟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

播爱心护少年  挽救迷途青春

每年,吴倩都会审理十几起涉未成年人案件,她深刻地认识到惩罚与教育相结合原则的重要性。“刑事审判法官肩上担起的不仅仅是一份守护正义的职责,还可能是一个孩子乃至一个家庭的未来。”吴倩说,她更愿意做一个有温度的法律人。

在一起案件中,一个男孩为了“讲义气”和朋友一起殴打被害人,造成了被害人受伤住院的严重后果。
庭审开始前,吴倩试着询问双方是否需要法庭主持庭前调解,这时,坐在旁听席上的一位老婆婆马上举起手哽咽着说:“法官,我是被告人的奶奶,我请求你帮我们主持调解,只要能减轻对我孙子的惩罚。”

男孩回头看了一眼之后,迅速转回身来低下头,只这一眼,他的泪水已经夺眶而出,身体也在颤抖。庭审进行得很顺利,吴倩趁热打铁,向双方讲明利害关系,最终调解成功,双方当事人在庭审结束后达成了调解协议。几天后,被告人的奶奶把赔偿款交到了法庭。

记者手记

十五年栉风沐雨,十五年春华秋实。悄然之间,吴倩将法律人的初心融入笔录中,融入法条里,融入庭审上,融入到每一份判决中。她用女法官特有的柔情春风化雨、滴水穿石。

 


 

 
来源:辽宁法制报
责任编辑:法官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