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法官风采
政法铁军英模风采| 辽宁法制报:杨春旭——人民的利益是她心中永恒的“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05-24 16:40:47 打印 字号: | |

个人简介

杨春旭,2011年入职海城市人民法院牌楼法庭,现任海城市法院民二庭负责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法院系统办案标兵,2019年1月被评为“全国优秀法官”。

杨春旭个头不高,说话柔和,性格内向。眼前这样一个柔弱而文静的女子,让记者很难把她与“女强人”联系在一起。但就是这样一个弱女子,在平凡的民事审判岗位上取得了不凡的成绩,只因人民的利益是她心中永恒的“一”。

解“法结”更要解开“心结”

4月13日一早,雨后寒气透骨。杨春旭一如既往地换上法袍,整理好仪容,为即将在上午开庭审理的一起离婚案件做准备。

“基层法庭面对的案件大都琐碎:两口子闹离婚、邻里建房、兄弟分家、子女赡养……”杨春旭告诉记者,这些家长里短正是百姓的日常生活。只有处理好这类案件,才能让法律真正温暖民心。

一起邻里纠纷案,因被告家房屋内流出的脏水排至原告家后院的田地,双方多次发生争吵、撕扯,曾经的好邻居变成死对头。庭审过程中,双方均表现出对对方极大的不满,火药味十足。由于该地块权属不清,从法律上讲应裁定驳回起诉,但杨春旭觉得,案件虽小,如果驳回了原告请求,案是结了,但矛盾并没有解决,甚至会激化,所以她决定从源头上彻底化解矛盾。

“连续几天,我都是在早上7点钟就到村里了解情况,到现场勘查,与两家人进行交流。”杨春旭与当事双方唠家常、唠感情、唠乡情,双方终于解开心中的“疙瘩”,彼此谅解并达成调解协议,握手言和。

办案中的“拼命三娘”

作为从农村法庭走出的民事审判法官,杨春旭每年办案超300件。年均结案270余件,而且其中90%的案件都是一次开庭就审结,是全院公认的办案能手、快手。

“实际上我每天的工作从四五点钟就开始了。”杨春旭坦言,每一个工作日,她总是忙于开庭、调解、送达文书,判决书经常是上班没有时间写,只能在家中完成。每天4点多钟起床写裁判文书已成为她的一种工作和生活方式。

办案过程中,“快”是杨春旭的又一大特点。在审理的民事案件中,大多数案件为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健康权等涉及人身损害赔偿的案件,为了让受害者尽快得到赔偿,杨春旭经常加班加点,保证在开庭后7日内将判决书送达每个人手中,使受害者尽快得到赔偿。调解完毕的案件大多做到当天送达调解书。

庭外“功夫”让司法有温度

2018年春节前,37名农民工找到杨春旭,要求帮助他们解决欠薪问题。立案后,杨春旭联系了被告,被告态度十分强硬,不愿调解支付拖欠的工资。

腊月廿九,杨春旭顶着凛冽的寒风来到了工地,看到农民工住的是钢板搭的简易工棚,没有供暖,地上铺着薄被,午饭只有馒头。她用手机把农民工的生活现状视频发给被告,又给他打了个电话:“不管你生意做得有多难,至少每天可以回到温暖的家里,吃口热乎饭。天儿已经很冷了,别让工友们心也冷了,来年的工程还得靠他们吧。”被告许久没说话。过了一个小时,被告发来短信:“法官,您放心,就是砸锅卖铁,也不能让这帮农民工再因为我受苦了。”小年儿那天一早,杨春旭接到被告电话:“法官,钱凑齐了,您把工友找来吧。”

10年时间,杨春旭将调解功夫延伸到庭外,让司法有了温度。在法庭、在工棚、在村寨、在百姓需要的任何地方,都留下了她坚实的足迹。因为她相信,迈出去的是脚步,赢回来的是民心。

记者手记

柔肩亦可担道义。作为一名女法官,杨春旭把司法为民贯彻到司法实践的每一个环节,把公平和正义体现在所办理的每一件案件之中。在她身后,有被她的光芒吸引而聚拢在一起的团队。正如一名她多年的同事形容的:“看她这么拼,我就情不自禁地觉得自己也应该再拼一点儿。”

 
来源:辽宁法制报
责任编辑:法官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