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千山法院:春节执行战火燃 重拳出击保民生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14 09:38:45 打印 字号: | |

 

为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人民法院的执行力度和司法温度,千山区法院抓住春节期间重要节点,以小标的案件、涉民生案件为切入点,切实用足用好司法拘留、执行搜查等强制措施,集中开展“春节猎赖”执行行动,快速执结了一批涉民生案件,在春节期间给失信被执行人“算上一账”,让申请执行人过上一个如意祥和的春节。

 

实施强大压力,被执行人受震慑主动履行义务

 

被执行人李某因借款合同纠纷被法院强制执行,考虑到申请执行人身患重病,家庭困难,承办法官及时采取拍卖、变卖等一系列措施,并多次电话敦促被执行人履行义务,告诫拒不履行的法律后果。千山法院开启“春节猎赖”集中行动的首日,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让其家人将剩余15万执行款送交法院。

 

果断司法拘留,依法处罚不手软

 

 

被执行人张某因拒不偿还借款被法院强制执行,承办法官向其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依法对其采取传唤、讯问等方式敦促其及时还款,同时将其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但均无效果。“春节猎赖”行动期间,根据申请执行人提供的线索,执行干警赶到被执行人住处,将张某拘传至法院。鉴于被执行人仍拒不还款,根据其他查明情况,承办法官当场宣读拘留决定书,依法对被执行人作出司法拘留的处罚。

 

依法强制搜查,被执行人隐匿财产难遁形

 

面对被执行人无偿还能力的各种借口,在前期充分调查的基础上,执行干警直奔被执行人王某的住所开展搜查工作。在向被执行人宣读了搜查令后,依法对拒不履行法院生效判决的被执行人采取了执行搜查措施。在搜查行动中,执行干警个个聚精专注,认真搜查每一处可能隐匿财产的角落,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不遗漏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力争最大限度地兑现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此次搜查行动中,共搜查出现金60000元、银行卡2张,迫使当事人履行法律义务,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截至2月10日,全院共出动警车18次,出动警力56人次,依法拘传12人,实施拘留4人次,执行回款累计90余万元。千山区法院今后将继续对被执行人保持高压态势,重拳打击失信行为,不断提升案件执行到位率、变现率,强力打通执行工作“最后一公里”,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千山法院
责任编辑:法官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