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与法治同行,发出光和热|追光而行·学习滕启刚2022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2-21 09:14:54 打印 字号: | |


 

追光而行·学习滕启刚

 

 

孙挺  中院刑二庭一级法官

 

孙挺,1983年12月出生,2013年考入鞍山市中级人民法院,现任刑二庭一级法官。先后获得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全国无偿献血铜奖、金奖。

 

孙挺:“调入刑二庭之前,我一直战斗在行政审判阵线上,在工作、生活中,与滕启刚同志有广泛而密切的联系。于我而言,滕启刚是前辈,是好大哥。对待工作,他严谨认真;对待同事,他温暖贴心;对待当事人,他耐心细致;对待亲人,他清正廉洁。与他共同从事行政审判工作多年,他身上的精神时刻鼓舞着我、指引着我。我愿与光同行,为法治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力量。”

 

行而不辍 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自考入法院以来,孙挺几乎每天都是单位最早来上班的人,离单位大门最近的车位基本就是他的“专用”车位。他说这样可以保证在七点前正式进入工作状态,并专心利用早上时间与有上访倾向的、情绪激动的当事人充分沟通、耐心解释,使他们了解法院工作的辛苦,并保障足够的交流时间,获得当事人对法院工作更多的理解与支持。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积极奉献社会,累计献血33次,超10000ml,荣获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国红十字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授予的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

 

 

静心沉潜 将虚心学习融入到每一天的工作中

 

 

刑二庭审理的部分案件疑难复杂,涉及的数据繁多,往往需要付出极大耐心。在主审的一起医保诈骗案件中,因案件复杂且涉及的人员较多,相关审计数据需进一步甄别,他同法官助理一道耗时两个月,对12年跨度中的1130 名患者的 45 个病种、共计 10万余份数据进行认真核对、梳理,并对相关数据整理、汇总,不放过任何一个有疑问的数据,有效推进了案件的审理进度,做到准确查明犯罪事实,依法惩罚犯罪分子,保障量刑适当。

 

他审理了多起金融领域犯罪案件,涉及违规出具金融票证罪、违法发放贷款罪等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的罪名,被告人人数多,涉案金额特别巨大,案情复杂,影响较大。针对金融领域的新类型案件,为准确对被告人定罪量刑,确定犯罪数额,他除专研相关法律政策外,还关注、研究刑法学界的不同观点,积极向领导、前辈、老师请教,并进行充分的类案检索,特别是对矛盾的观点、判决予以对比分析,为案件的妥善处理奠定坚实基础。

 

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没有停止理论学习,先后考取公共管理专业和法学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并在《审判新视野》上发表论文《如何认定投诉举报人的原告主体资格》,在《鞍山审判》上发表论文《结婚登记案件的行政审判路径》、《我国正当防卫难以适用之原因探析——与英美刑法比较》《浅谈防控新冠疫情隔离措施的司法审查》《互联网企业涉反垄断案件中相关市场的界定》四篇。

 

春风化雨 用真心化解矛盾,切实做到司法为民

 

在行政庭工作期间,面对相对弱势的原告一方,他愿意付出更多的时间,不厌其烦的与行政机关、行政相对人沟通,了解案情,为实质解决行政争议尽心尽力。在一起不予认定工伤案件中,本可一纸判决发出,但他了解到案涉工伤认定已经过相关行政机关多次认定、复议决定以及两级法院裁判,先后历时多年,为彻底做到案结事了,充分发挥行政调处功能,他不厌其烦地与案件各方当事人沟通、充分释法明理,最终,劳动者与用人单位达成和解协议,用人单位当场将赔偿款给付劳动者家属,案件得到妥善化解。


 

 

 

 
责任编辑:法官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