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以“同理心”画“同心圆”|追光而行·学习滕启刚2022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18 09:30:11 打印 字号: | |


 

追光而行·学习滕启刚

 

张蓝文  立山区法院速裁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

 

张蓝文,现任立山区法院速裁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一级法官,多次受到上级法院表彰,带领立山法院诉调对接中心获得“全国法院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带领立案庭获得“集体二等功”“2020-2021年度辽宁省指导调解工作先进集体”。

 

张蓝文:“我进入法院工作已有十二年,办案之初,总是会要求自己努力学习业务知识,成为一名专业而有尺度的法官,只有这样才能准确理解法律,评断是非曲直,作出利益衡量。而随着办案量的增多、年岁的增长,我慢慢品悟出,法律并不能解决世上所有的问题,更无法抚平所有的创伤。只有在冗杂的案件中,努力保持一份‘同理心’,努力成为一名耐心的法官,学会倾听,相互理解,才能够在化解一段纠纷的同时,尽可能地减少不解与不满。”

 

 

张蓝文曾经调解过一起房屋漏水引发的邻里纠纷,楼下业主张某因卫生间漏水两年之久,反复与楼上的业主李某沟通维修事宜,李某认为楼下住户无理取闹,漏水并非自家原因造成,拒绝跟张某继续沟通。张某诉讼至法院,要求李某承担对漏水进行维修并承担赔偿责任。

 

初步了解案情后,张蓝文意识到评估这种类型的纠纷,光靠简单的判决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后续的执行也困难重重,调解才是最好处理方法,随后张蓝文与调解员、双方当事人,共同带着专业维修人员,进行现场勘查,明确漏水原因是李某家卫生间渗漏,并找到了具体的漏水位置,之后运用“滕式调解法”中的“换位思考法”,劝导楼上住户,“毕竟是你家漏水影响了人家,应该多为人家着想,及时想办法补救,而不是任由着矛盾扩大。”而后又劝导楼下住户,“远亲不如近邻,应该多包容理解对方,抱着友善的心态,多与对方沟通交流才行呀!”最后劝诫张某和李某,邻里之间本应该相互理解、相互谦让,要找出矛盾纠纷的突破口,共同寻求妥善的解决方法。

 

 

经过法官及调解员的耐心劝导,双方最终握手言和,达成了调解协议,当事人同意在一周内对漏水点进行修复。协议达成后的次日,李某就履行了承诺,对漏水点进行了维修。张某激动地说:“真的没想到,困扰了我们全家两年的噩梦,法官仅用了不到一周就帮我们圆满解决了”。

 

张蓝文说,法院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结案数字的多少并不能体现法官的价值,而是要思考如何让刚性的法律产生人性的温度,将法、理、情有机统一。就这样,张蓝文用心用情,固守住为民司法的圆心,画出了优美的“同心圆”。

 

 

 

 
来源:立山法院
责任编辑:法官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