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法官多用心,群众少烦心|追光而行·学习滕启刚2022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3-29 10:00:36 打印 字号: | |

 

追光而行·学习滕启刚

 

马文帅 岫岩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一级法官

 

马文帅,现任岫岩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一级法官。自2011年到岫岩法院参加工作以来,先后在派出法庭、执行局工作,审结、执结各类案件3700余件。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多次荣获“优秀法官”“个人嘉奖”等荣誉称号。



马文帅在派出法庭工作7年,案件调撤率近70%。民事案件审理过程中,他始终坚持“调解优先、调判结合”的审理原则,追求案结事了,审理案件无一信访。

 

他曾参与办理了一起当地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民事案件,由于案情重大、复杂,他连续5个多月加班加点工作。那时他妻子怀有身孕,但是为了案件顺利审结,他舍小家、顾大家。案件开庭那天,正值妻子临产,他依然冷静、严谨地将案件审理完毕。庭后,他找准案件调解的突破口,多次组织双方调解,经过充分磋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民事审判工作练就了他吃苦耐劳的精神,让他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使他善解人意、体察民情,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为平息民间纠纷,化解社会矛盾,保证案件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19年,马文帅调入执行局工作,担任执行指挥中心负责人。为全面提升执行质效指标,他一手抓执行攻坚,推进案件快速执结,提升结案率和标的到位率;一手抓执行指挥平台,对全局执行工作态势实时分析研判,为全院执行工作提出合理建议,采取有效措施。

 

今年2月,他执行一起赡养纠纷案件。通过阅卷了解到申请执行人是101岁的老人,被执行人也已70岁。经过查找,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他当即决定带领执行干警,实地调查走访。来到申请执行人家里与其聊天得知,老人有5个子女,现与小儿子共同生活,其余子女给付赡养费,但大女儿一年多没给赡养费,才到法院起诉。当问到其大女儿问什么不给赡养费时,申请执行人回答遮遮掩掩,不愿多说。次日,他又奔赴被执行人家,与被执行人一番沟通,得知不给赡养费的原因是此前给的赡养费都被申请执行人的小儿子私下花了,申请执行人一分钱没花着。找到症结后,他向被执行人释明了不履行赡养费的法律后果,并提出可把赡养费亲自交给申请执行人的执行方案,被执行人听后表示同意。随后,他带着被执行人把赡养费送到申请执行人手里,并当场找来申请执行人的小儿子,对其私花赡养费的不当行为进行了批评教育,其子当场认错。至此,案件圆满解决。

 

马文帅说,法官多动腿,群众少跑路;法官多用心,群众少烦心。百姓之事无小事,每一份裁判文书都承载着当事人对法院工作的期许与信任。法官要耐心倾听当事人的诉求,细心处理案件的每一个环节,真心为当事人提供法律服务,用心办好每一个案件,才能切实让群众提升司法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岫岩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法官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