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基层信息
奉献 只为最初的梦想|追光而行·学习滕启刚2022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04-02 09:20:12 打印 字号: | |


追光而行·学习滕启刚

 

徐晓阳 岫岩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

 

徐晓阳,岫岩法院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负责人、审判委员会委员、一级法官,曾荣记个人三等功两次,获得“优秀干警”“先进个人”“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她撰写的《论审判实践中如何践行司法核心价值观》在司法核心价值观理论研讨成果评选活动中被省法院评为优秀奖,在“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争做雷锋式政法干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征文竞赛中,被省委政法委、省法学会评为优秀奖。

 

 

作为审判管理办公室(研究室)的负责人,徐晓阳担负着审判管理、调研、信息、营商环境等多项工作。2021年,她全力加强审判管理,及时关注、分析审判质效指标,制作审判通报,通过提前预警和随时调度的方式,组织召开审判调度会20余次,完善审判管理制度近10项,着力破解审判难题,岫岩法院在全省、全市基层法院中全年审判执行质效分别排名第三和第一。此外,她高质量完成全院文字综合和队伍教育整顿材料撰写任务,全年共撰写各类综合材料120余份。

 

在做好审判管理工作的同时,作为员额法官,徐晓阳认真完成审判任务,全年共审结刑事案件77件。

 

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她总能将法律的力量和温暖带到案件当中,惩治和教育相结合。刑事速裁案件案件大都是多个案件集中在同一时间开庭,但每一个案件庭审结束后,她总是要利用签笔录的时间跟被告人多说几句,教育被告人,希望他们在接受惩罚的同时,能感受到法律的温度,达到预防再犯的效果。

 

她曾审理一起危险驾驶案件,被告人是外省来到岫岩工作的一名打工人,二十出头,庭审中被告供认自己危险驾驶的犯罪事实,但辩解自己是第一次喝酒开车,心存侥幸,没想到被抓了。综合案件事实和犯罪情节,徐晓阳当庭宣判,判处被告人拘役一个月,罚金5000元。想到被告人的辩解,她总觉得不放心,庭审结束后,继续做起被告人的教育工作,告诉他要真的认识到自己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以后千万不要存在侥幸心理,酒后驾驶对他人和自己的生命都是一种威胁,绝对不能再犯了。最后,被告人诚恳表示真正意识到自己行为的错误和悔恨。在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后的下午,徐晓阳接到了一通电话,很意外就是这个被告人打来的,原来被告人当天刚刚服刑完毕,想咨询一些问题。徐晓阳在诉讼服务中心接待了他,得知其要回外省老家去,想来问问徐晓阳是否有什么手续要办理和回去有什么要注意的。逐一解答问题后,徐晓阳又再次提醒,今后不要再犯。被告人猛地站起来,真诚地说:法官,你放心吧,我这辈子都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了。我觉得您人真好,愿意和我讲那么多道理,我是真的受教育了。”送走了被告人,徐晓阳的内心有一种满足感和获得感,不禁在想,这难道不就是践行法官使命最好的效果吗?

 

有人曾问过徐晓阳:干那么多工作你不累吗?答案是:累!但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顺利地完成各类工作任务和审判任务,这让我真切地感受到自身价值的存在。

 

滕启刚司法为民、担当奉献的精神,与徐晓阳心中那份最初的梦想是一样的,这更坚定了她刚踏进法院时面对国旗庄严宣誓时的那份信念!这种精神,温暖了徐晓阳,激励着她以英模为镜,在自己的岗位上无私奉献,用责任与担当、辛勤与付出,诠释一名法官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新时代风尚。

 

 

 

 

 
来源:岫岩法院(供稿)
责任编辑:法官培训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