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鞍山中院举办“准确查明事实 实质化解纠纷”主题系列讲座 大咖云集倾囊相授启发法治思维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18 09:01:05 打印 字号: | |



改革创新,理念先导、学习先行。为准确落实四级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5月15日至17日,鞍山中院举办“准确查明事实、实质化解纠纷”主题系列讲座,邀请三位民商事法学领域的理论和实务专家带来精彩的“法律智慧盛宴”,全市两级法院全体干警同堂学习充电。

 

 

15日,中国人民大学民商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雷以“双阶层民事司法三段论”为题,聚焦民事案件事实形成环节,对司法三段论中的学术基本理论、基本问题进行提炼,论证“双阶层司法三段论”“小司法三段论”“民法证据规范论”等标识性概念,从证据方法规范、举证责任一般规范、法律事实推定规范与举证责任倒置规范、证明标准规范等方面对民法证据规范这一小司法三段论的“大前提”进行分类阐释,从民法证据规范的角度提供案件事实认定中的民法学方法论。

 

 

16日,省高院审监一庭庭长,三级高级法官王鸿晓围绕“民商审判中的证据判断与事实认定若干问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讲解。王鸿晓庭长的授课坚持问题导向,依托自身深厚的法学理论功底,结合多年的审判经验与实践思考,通过生动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讲授民商事审判实务中关于证据判断与事实认定的一些共性问题,教思路、教规则、教方法,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极强。

 

 

17日,复旦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世刚教授通过远程视频为干警们带来题为“民事救济规范竞争关系的协调”的精彩讲座。李世刚教授着眼于“需解释的民法现象”“拟反思的既有认知””对债法规范的体系协调“三个方面,从立法和司法两个层面,对”法条竞合说“的合理性、可行性与普适性进行充分论证,阐释了法律职业共同体应承担起民事救济规范竞争冲突协调的职责,从规范构造与司法实践中发现规范的竞争冲突的观点,为法官正确适用法律提供了充实的理论遵循与实践路径。

 


“这几天的讲座非常精彩,授课老师妙语连珠,我们深受启发,非常幸运能够听到他们的授课。”“这几堂课很有深度,很多内容值得我们反复学习。”法官们在讲座后的讨论中兴奋地表达收获知识的喜悦。讲座还安排了互动问答环节,授课结束后,在场法官上台面对面与授课老师请教沟通、探讨案例,将思考延伸到课后、落脚到实践。


 

责任编辑:宣传教育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