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新闻
诉源善治 法护营商 鞍山法院深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系列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05-25 09:00:15 打印 字号: | |


 

“谢谢市中院的法官专程到公司来,坐到我们中间,当面给咱们答疑解惑。我们也提前准备了现在在使用的劳动合同样本,想请专家给把把脉。”5月23日上午9:00,鞍山中院劳动用工“法治体检”进企业系列活动第二场来到市内某酒店,法官现场就企业劳动用工、合同签订、生产经营等常见法律风险防范及纠纷化解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鞍山中院劳动用工“法治体检”进企业系列活动第二场来到市内某酒店

 

在此之前的5月17日,鞍山中院与海城法院组成的“法治体检团队”刚刚前往海城市某企业,对不久前化解的10件劳动争议纠纷进行案后回访,评估案件的裁判调解效果。通过座谈交流,重点对劳动合同内容缺失、未签订保密协议、未依法制定竞业限制规定等问题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体检”,提出风险防范与化解的可行性建议,帮助企业增强用工纠纷态势把握与早期预防的能力,引导涉企纠纷从事后纠偏向事前预防转


▲鞍山中院与海城法院组成的“法治体检团队”在海城市某企业座谈

 

主动向前延伸司法服务触角,促进实现“抓前端、治未病”。开展劳动用工“法治体检”进企业系列活动,是市中院发挥能动司法作用,促进涉企纠纷诉源治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能够更好维护用工主体和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有效推动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据悉,系列活动开展期间,鞍山市中院将与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企业家协会、市律师协会等有关部门联动,采取实地调研、政策宣讲、调查问卷、查阅资料、座谈研讨等方式,持续深入走访本市具有代表性的20家企业,对企业进行包含政策解读、法治保障、公司治理、风险防范等方面在内的10大项,共计100个小项的详细“体检”,为企业开具防范和规避劳动用工法律风险的“良方”,增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帮助企业建立规范、系统的用工管理模式。

 

▲鞍山中院“法治体检团队”向企业职工代表发放民法典宣传手册

 

“法治体检”系列活动将与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普法宣传活动紧密结合,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通过举办民法典专题培训班、座谈会等活动送法进企业,促进提升企业负责人、经营管理人员法商素养和依法治企能力,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宣传教育科